暗瘡祛斑

TOP

暗瘡的成因

暗瘡又叫做粉刺、青春痘、痤瘡,其特點在於面部和胸背出現針尖或米粒大小的皮疹或黑頭,如果稍加擠壓,可能擠出粉渣般的物質。初起暗瘡時只如芝麻般大小,顏色與膚色相同或偏紅。嚴重者暗瘡會擴大成黃豆般大小,呈暗紅色,消褪後亦會留有疤痕。要把暗瘡分類,先要區別暗瘡成因、發生的部位、形態及患者年齡等,這裡我們把暗瘡的類型分為五大類,給大家作一個參考。

TOP

青春期暗瘡

年輕人在發育期內,由於體內分泌激素增加,使皮脂腺活躍,容易因為外來物的接觸而引起毛囊的刺激反應。再加上清潔、飲食、作息不當,令角質、油脂堵塞毛孔,毛囊皮脂腺內的暗瘡丙酸杆菌大量繁殖,因而造成暗瘡。

青春期暗瘡多分布於面上各處,形狀如針頭般大小,有些會在頂端位置呈黑色,是因為堵塞在皮膚表層的皮脂被外界空氣氧化所致。如以手擠壓,暗瘡會有乳白色或米黃色脂樣栓塞物排出。這種暗瘡可能會發展為膿瘡,其附近皮膚會變成潮紅色。如果膿瘡破潰,可能遺留暫時性的色素沉著或造成疤痕。


TOP

緊張型暗瘡

長期緊張的情緒會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衡,因而影響油脂分泌及造成暗瘡。研究發現,緊張的情緒會令身體產生多種荷爾蒙,因而更會令暗瘡情況惡化。所謂神經緊張,就是指生氣、情緒不佳、喜怒無常,當人的神經緊張時,身體的防禦能力會下降,因而令各種疾病惡化,故此連帶暗瘡亦會惡化。緊張型暗瘡散見於面上各部位,嚴重者面上會呈紅腫,暗瘡亦有膿包。


TOP

成年人暗瘡

成年人暗瘡的成因比較多樣化,因為城市人飲食失當,每每導致體內消化系統失調,免疫力下降,影響腸胃及排毒功能,毒素因而積聚在體內,引發暗瘡。有些成年人因為工作關係需經常外出,由於紫外線照射過多,令皮膚乾燥缺水,皮膚會大量分泌油脂滋潤,可能因此堵塞毛孔;加上清潔不當,不能徹底去除積聚於毛孔內的污垢,最後形成暗瘡。


TOP

化妝品暗瘡

因為工作的關係,不少女性每天都需與化妝品為伍,但原來具有潛在致暗瘡因素的化妝品可引起黑頭、粉刺或令已形成的暗瘡惡化,也可能造成輕微的毛囊炎症。這裡指的化妝品,包括美容、美髮、增白去斑、除臭等多種皮膚美容護膚品項目,常見的化妝品如粉底、胭脂,美髮用品如噴髮膠等,均可能堵塞皮膚毛孔而引致暗瘡。

另外,不當地使用化妝品或卸妝不徹底,均會阻塞毛孔,引發暗瘡或使輕度暗瘡惡化。


TOP

聚合型暗瘡

由於延誤治療暗瘡而引起,特徵是皮膚受損的面積較大,分布廣,會反覆發作,由數粒暗瘡結節在皮膚深部聚集融合,顏色青紫,稱為「融合型」或「聚合型」暗瘡,癒後亦容易留有疤痕。


TOP

「斑」如何形成?

色斑成因是皮膚與生俱來的防曬功能。當皮膚持續受到紫外線傷害時,皮膚會製造出黑色素來自我保護。但隨著年齡增加,新陳代謝逐漸減慢,身體未能將多餘黑色素排出體外,雀斑及色斑等問題便形成,造成膚色不均。黑斑一旦形成,則不易消失。除了紫外線,女性荷爾蒙的影響、壓力、不當使用化妝品、內臟器官功能障礙、飲食不當等都會令身體產生過多黑色素。

TOP

「斑」的種類

雀斑
太陽斑
荷爾蒙斑 / 黃褐斑 / 蝴蝶斑
雀斑 太陽斑 荷爾蒙斑
成因
皮膚受紫外線傷害
成因
長期日曬,皮膚老化
成因
遺傳 或 荷爾蒙分泌不平衡
形狀
針尖至米粒般大小
形狀
圓形 或 不規則形狀
形狀
形狀不一
特徵
啡色及平滑,屬於表皮層斑
特徵
  • 啡色及平滑
  • 顏色較深
  • 面積比雀斑大屬表皮層斑
特徵
屬表皮層或真皮層色素
位置
  • 散佈於兩邊面頰部位
  • 甚至頸部,手背等
位置
  • 權骨位置
  • 面上其他位置亦有
位置
  • 面邊面頰
  • 對稱而生

TOP

如何使用激光去「斑」?

532nm - 1540nm波長激光能有助改善色斑。激光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單一波段光譜,集中且強力,能選擇性及準確地破壞表皮和真皮層的黑色素。當激光打進皮膚時,色斑中的黑色素細胞便會將激光的熱能吸收被打碎,然後透過新陳代謝機能長出新細胞及骨膠原,使色素代謝減褪。

激光去斑

TOP

激光去「斑」後,雀斑會否重現?

一般情況下,完成激光去斑療程後,色斑會減少。但是皮膚在白天仍會被紫外光照射,所以要做足保養功夫,如外出前搽足夠的防曬用品,減低紫外線傷害,有助預防雀斑或太陽斑再次形成。


TOP

以上資訊純粹用作一般參考用途,並不是對任何個別個案的醫學建議、診斷或治療。如需要專業建議,可致電 2164 8688 或 2523 8266 預約諮詢,屆時我們的專業美容顧問將會解答您的問題。

*療程效果因個人體質而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