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瘦身療程

TOP

女士肥胖成因

肥胖的誘因是由於熱量的攝取多於熱量的消耗,而過多的熱量轉變為脂肪而且存於脂肪細胞內,導致體重逐漸增加,而平均每天多累積7700卡路里,即會增加一公斤體重。但是除了攝食過量外,另外還有一些因素會造成肥胖的:像先天性障礙、遺傳、內分泌不平衡〔腦下腺及甲狀腺機能障礙〕、飲食習慣〔進食食物的方式及份量〕、心理因素〔憤怒、悲傷、空虛等…〕、每日的活動量〔缺乏運動〕、身體代謝作用的效能、用藥〔類固醇、抗憂鬱藥等…〕及環境因子〔生活型態及飲食行為〕等因素,都是造成肥胖的原因。

TOP

遺傳

遺傳造成不同的體脂肪比及荷爾蒙分泌等差異,而造成肥胖率不同。最近發現的肥胖基因及由肥胖基因所轉變出的瘦身蛋白,就提供了最好的證據。瘦身蛋白可經由脂肪細胞製造,並經由血液循環送至腦部,以調節食物攝取。如果血液中的瘦身蛋白的濃度較低,或腦部的瘦身蛋白接受器異常,就容易造成過度攝食、體脂肪堆積及能量消耗減少,最後造成體重上升。若雙親都是肥胖的話,子女有百份之七十會肥,雙親其一是肥,子女有百份之五十是肥胖。


TOP

飲食內容

高糖及高脂的高熱量飲食與肥胖有明顯的相關性,而高鹽含量的食物亦容易造成體內水分滯留而使體重增加。


TOP

體能活動量少

輕度工作者的基礎代謝率較低。在同等熱量攝取下,會較重度工作者累積更多脂肪。


TOP

代謝減慢 脂肪積聚

這和身體所攝取和消耗的熱量有關。若攝取量多於消耗量,身體便會積聚脂肪。而消耗量又以兒童時期和青少年階段是最高,到二十歲左右,身體的生長完全成熟後,基本的代謝率便會慢慢下降,於是體內的熱量消耗亦逐漸減少,造成發胖,難以保持昔日的瀟灑身段。這是因低新陳代謝率所引致,當一個人在已經遵照減肥餐單進食,但體重依然增加,那即是新陳代謝的過度肥胖。治療需要將患者的飲食餐單及運動習慣加以調整,以符合患者的新陳代謝水平。


TOP

心理因素

藉由發洩憤怒、悲傷及空虛等情緒而不正常的暴飲暴食,容易導致貪食症。且此類肥胖者較不易控制自己進食的情緒,所以較難減輕或維持體重。


TOP

年齡

年齡增加會造成基礎代謝率降低,如果再保持和年輕時相同的熱量攝取,加上活動量的減少,就很容易造成體脂肪比率增加,而導致肥胖。


TOP

藥物導致的過度肥胖

患者體重增加成因,是服用某種藥物後所帶來的新陳代謝的改變。有些抑鬱病患者在接受抗抑鬱藥物的療程時,亦可能因此藥帶來的體重增加等副作用。


TOP

內分泌失調

中年人士由於更年期造成內分泌功能紊亂,精神及情緒易起變化,導致內分泌失調而造成肥胖。


TOP

反覆節食減肥

因為嚴格地限制飲食,造成體內瘦肌肉也減少、基礎代謝率下降,使身體所需能量減少。所以雖然減少了熱量的攝取,但身體的熱量消耗也減少了,當兩者重新達到一個平衡時,就無法再繼續瘦下去。一旦恢復原本的食量,因為基礎代謝率已經降低,所以形成熱量的供需不平衡,而造成體重上升的情形。


TOP

性別

女性的體脂肪比例較男性高,發育期、青春期、懷孕期、更年期,且女性賀爾蒙有促使體脂肪比例增加的作用,易於肥胖也比男性為高。


TOP

以上資訊純粹用作一般參考用途,並不是對任何個別個案的醫學建議、診斷或治療。如需要專業建議,可致電 2164 8688 或 2523 8266 預約諮詢,屆時我們的專業美容顧問將會解答您的問題。

*療程效果因個人體質而異